:::
重要 cycc - 社大新聞 | 2017-04-18 | 點閱數: 1296

 

環保創意,把狗屎變黃金!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研發出全國獨一無二的「狗公廁」,引用魚菜共生的進階原理,訓練狗狗定點使用狗公廁,排泄物集中到下方魚池成為魚飼料,再經該社區大學研發的消化系統,將排泄物變為資源,分解成花草的有機肥料,此項發明已獲國家專利認證,將積極推廣到農業及環保相關單位與各個機關學校。

人類在戶外有公共廁所使用,未來狗狗可能也會有狗公廁可解燃眉之急,而且排泄物還能廢物變資源。

嘉義邑米社區大學水耕創意班在吳孟昆老師的指導下,今年春季班研發出「狗公廁」,吳孟昆表示,有鑑於遛狗人士如不善盡清理之責,環境則有污染不潔之憂,而早先歐洲僅用圈砂方式的狗公廁概念不盡理想,因而發想以複合式魚菜共生原理建置狗公廁,訓練狗狗習慣在狗公廁排便。

吳孟昆說明,狗公廁下方為魚池,可養殖除汙力強大的鯰魚、土虱等魚種,狗的排泄物順勢掉落成為魚的食物來源,再經邑米社大研發的消化系統相關流程後,排泄物則從廢物變資源,分解成有機肥料,可用來種花、綠美化,甚可成為食品級的有機肥料,是名符其實的友善環境狗公廁。

此項環保創意發明已獲得國家專利認證,且在嘉義縣中埔國中就有一座可供教學示範,校內主任的愛犬已習慣在此如廁,運作10多天效果良好,狗狗不隨地大小便,魚池內魚兒生命力強,用分解完有機肥灌溉的花草長得健康嬌豔。

吳孟昆說,此狗公廁可因地調整建置方式,所需經費約兩、三萬元,計畫將技術推薦給政府農業及環保單位,並提及如有意願建置的學校機關可與邑米社大連絡,經費或是設置方法都會設法協助。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lifedaily.tw/?p=689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