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重要 cycc - 社大新聞 | 2018-05-07 | 點閱數: 1676

廚餘變黃金!黑水虻飼育成綠色循環先鋒

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2018-05-04 16:32

嘉義縣政府推動「全國零廚餘城市及校園」示範區計畫,將在各鄉鎮市與學校飼育黑水虻,扮演邁向綠色循環經濟的先鋒角色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嘉義縣政府推動「全國零廚餘城市及校園」示範區計畫,將在各鄉鎮市與學校飼育黑水虻,扮演邁向綠色循環經濟的先鋒角色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因應氣候變遷與資源循環的有效運用,嘉義縣政府推動「全國零廚餘城市及校園」示範區計畫,將在各鄉鎮市與學校飼育黑水虻,扮演邁向綠色循環經濟的先鋒角色,更是友善環境減排減廢的積極作為,希望能協助校園及家庭將廚餘轉換成新的能量,讓廚餘也可以變黃金。

校園零廚餘計畫 黑水虻分解效率驚人

 

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今(4)日在番路鄉民和國小主持黑水虻飼育與運用示範計畫啟動儀式,有多所學校校長和社區代表前來觀摩。民和國小與邑米社區大學共同建置全國第一座「學校零廚餘黑水虻飼育-魚菜共生」,縣府希望藉由民和國小領航學校的成功分享,由點、線、到面全方位連結,改寫全台灣甚至全世界傳統廚餘處理的歷史。

吳芳銘並宣布「黑水虻飼育與運用示範計畫」將在107年底前,完成鄉鎮建置校園零廚餘示範點、種子教師培力訓練、建置全國示範區及教學平台,以及打造嘉義縣成為黑水虻處理廚餘全國標竿城市的近程目標。

吳芳銘指出,黑水虻是一種資源昆蟲,它能化腐朽為神奇,屬於腐食性昆蟲,幼蟲喜食腐物、餿水、畜禽糞便,對鹽、調味品、食物毒素及各化學添加劑都不敏感,特別喜好油膩的食物,成蟲狀如螢火蟲,以花蜜、露水為食,產卵量平均千粒左右。

 

黑水虻並非新生物種,是台灣史前文化時期就存有的本土昆蟲,台灣有27屬、40多個品種,且遍布世界各地,有其各自的亞種族裔,和蜜蜂一樣貢獻人類,具備分解廚餘與髒污的超高效率,一隻幼蟲可以處理廚餘或農牧廢棄物2-3公斤,分解廚餘效率驚人。

連首善之區的柯P都搔頭難解的廚餘大難題,嘉義縣政府率先找到神奇妙方,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還專程南下考察,吳芳銘提出「全國零廚餘城市及校園」示範區架構,讓嘉義縣邁向全國零廚餘城市及校園,綠色循環、廚餘變黃金將不再是空想,還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。

黑水虻飼育與運用計畫宣布啟動,具有領頭羊與宣示意義,讓城市、校園零廚餘從嘉義縣出發,友善環境,同時創造新的契機。有興趣建置的社區、學校與公民營組織請洽詢嘉義縣環保局(05-3620800),或者嘉義縣教育處所委辦的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學術交流學會(諮詢專線05-2533199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)。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storm.mg/localarticle/4338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