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注意 cycc - 社大新聞 | 2018-06-29 | 點閱數: 3913

感謝聯合報記者專訪
黑水虻飼養設備是實現農業循環經濟的重要前端設備
邑米社大研發自然循環飼育系統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3217005

可分解廚餘又有營養價值的黑水虻,是目前熱門的昆蟲,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理事長吳孟昆研究多年,研發申請到專利的黑水虻飼育系統,讓有在做黑水虻分解的機關社團,不再困擾缺乏找尋黑水虻的幼蟲。

黑水虻的幼蟲可以強力分解廚餘,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推動多年,在番路鄉民和國小和社大的農場都有相當驚人的成果,不過黑水虻有其自然界的生活史,在農場飼育的黑水虻幼蟲分解廚餘後持續長大,四處亂跑找地方化蛹,羽化成蟲後也是到處飛尋找交配。

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最近研發成功的黑水虻飼育系統還取得專利,使用一般的濕廚餘即可,倒進廚餘分解室內,裡面有大批的黑水虻幼蟲正在狂吃廚餘,這些幼蟲長大後,順著找乾燥地方化蛹的特性,分別跑到兩處育蛹區,若系統內夠用,即可收集更多蛹做其他利用,有很高營養價值取代當動物飼料。

其中一個育蛹區即是系統中的網室,羽化成蟲後在網室內求偶交配,並會產卵在廚餘分解室上方的木板間隙,卵孵化成幼蟲後,會自動跳進廚餘分解室內,狂吃廚餘長大,讓黑水虻的生命史都在這套專利系統內循環。

吳孟昆表示,新研發的專利黑水虻飼育,採用自然生物鏈,無須用手飼養,不僅實現廚餘自動化處理,還可融入到循環農業中。蟲體的採集與分類更容易,可節省容置空間,可使用較大量且泡於水中的生物廢料,且未達預蛹期的幼蟲泡於水中不會亂爬,更無須動手抓蟲、不產生二次污染。

黑水虻在飼育系統的木板間隙產卵。記者謝恩得/攝影
黑水虻在飼育系統的木板間隙產卵。記者謝恩得/攝影
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研發的黑水虻自然循環飼育系統。記者謝恩得/攝影
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研發的黑水虻自然循環飼育系統。記者謝恩得/攝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