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公告 cycc - 課程資訊 | 2017-06-01 | 點閱數: 2584

邑米社區大學服務範圍涵蓋嘉義縣海區10個鄉鎮,地處嘉南平原為重要農業產區,沿海地區為漁業產區,是國內重要產區。邑米社區大學104年開始推廣水耕栽培農法,105年自籌經費於校本部搭建鳥魚菜共生水耕蔬菜園,開放給所有團體機構參訪及教學,落實農場生活化。透過水耕栽培課程,啟發民眾省思食安問題所引發的環境議題,帶領學員對環保的重視及落實,進而推廣食農教育,水耕栽培農法的優點為「淨、量、省、適」,提供創業新管道,提升農業產值,鼓勵青年返鄉就業。

(1).「淨、量、省、適」:淨為無土栽培、無毒無農藥、淨化水質及淨化空氣;量為生長快速、植栽多樣化、植栽密度倍增及自動化生產;省為省水、省電、省勞力及省空間;適為適合各種環境氣候。

(2).食農教育-嘉義縣教育處處長:「蔬菜,可大至影響國家經濟;小至影響人民荷包。」會多鼓勵各中小學推廣水耕蔬菜農法作為學生上課教學實作場域,除此之外更能吃得安心又健康。

依據縣政主軸及三創田園之精神,以創新創意創業等三大核心價值建構規劃「新時代農學院」之特色課程,近年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暴讓人們深刻體會到唯有遵循自然農法、天然食材及無化學添加物才能真正食在安心。

(1).三創精神之「創新」-農業及傳統產業面臨重大變革和式微,唯有創新思維才能再創新巔峰,用創新的思維及方法來解決問題。

(2).三創精神之「創意」-與眾不同、創新思維、獨一無二、無與倫比、發揮巧思。

(3).三創精神之「創業」-創造一個新的事業。

特色課程

主題內容

在地特色關聯性

水耕栽培創意造型班

教導學員水耕栽培基本原理、魚菜共生及植物工廠LED燈的運用,並教導學員學習特殊造型製作組裝。進一步教學專利申請流程,輔導學生申請專利,目標為一期一專利。

105年度已獲得三項專利,如下:

a.證書號:M526807專利名稱: 多功能水產養殖裝置及系統。

b.證書號:M538322專利名稱:應用於水族景觀之整線裝置。

c.證書號:M536842專利名稱:溫室空調設備。

綠能居家水電維修

透過原理解說及搭配一人一組實際操作,使其具備基本的故障維修能力,讓學員從瞭解基本電學,居家綠能水電的應用從原理到實務,達成具備基本居家水電維修能力為目標。

經過2個學期培訓後,由老師與學員,自主性成立綠能居家水電維修志工團,開放民眾於課堂中攜帶家電至教室免費修理,甚至募捐壞掉電器用品,經社員齊手修理完成後,捐贈給貧困家庭,並到偏鄉社區幫助弱勢家庭免費把傳統燈泡,更換為最新省電的LED燈座等。

水耕栽培農法

教導學員水耕栽培基本原理,認識水耕栽培農法、天然營養液肥,學習育苗、栽種至收成的過程,把家中陽台變成開心農場。

  1. 由課程延伸至公共議題之思索與探討。
  2. 凝聚學員共識,轉化成對環境議題的關切。
  3. 水耕栽培的蔬菜已外銷至香港。

CEO教你如何農產行銷

  1. 農場經營管理。
  2. 溫室種植技術管理。
  3. 溫室種植設備規劃與管理。
  4. 創新市場行銷模式與客戶服務。

給有志從事農業青年經驗分享、面對市場問題與挑戰剖析,使其能從中學習經驗,進而決定是否投入農業,以及投入農業的種類及規模(面積、資金等)減少摸索與失敗,同時也給予城市青農溫室栽種的軟硬體相關知識與技術諮詢,課程中,透過團體實務練習與討論、老師的指導,規劃自己想要經營農業領域藍圖。

魚菜共生與生態設計

學習和使用基本的樸門生態設計原則和技巧,透過做堆肥或覆蓋物菜園學習如何造成土壤,也瞭解微生物的重要性。

透過課堂教學、小組設計和戶外實作,學生將習得以生態思考的樸門永續設計,並應用於生活中,促進個人健康與豐富家庭和生態農業系統。

養生健康農產品加工

配合季節生產的農作物,依據特性學習基本加工方法及原理,做各種農產品加工,介紹原料的來源及安全性之重要,製作過程衛生管理、產品品質的營養及機能性。

學員從課程中學習如何利用在地當季節令優質農產品為食材,達到地產地消-慢食,享受DIY 的樂趣。社大並為學員成立產銷平台,由班級一同製作成品,開放上網訂購,賣出屬於自己的成品,不僅自己吃的健康、民眾也食的安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