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重要 cycc - 社大新聞 | 2017-11-16 | 點閱數: 3166

黑水虻魚菜共生系統 邑米社大申請專利獲准

 中時  中國時報記者/

小朋友圍觀看黑水虻,一點都不害怕。(呂妍庭攝)

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解說「黑水虻魚菜共生生態循環系統」的設計。(呂妍庭攝)

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解說「黑水虻魚菜共生生態循環系統」的設計。(呂妍庭攝)

嘉義縣邑米社區大學水耕創意班團隊和番路鄉民和國小合作,開發出「黑水虻魚菜共生生態循環系統」,利用校園廚餘飼養黑水虻幼蟲,再透過蟲餵魚、魚種菜的系統結合水耕栽培和魚菜共生技術,讓民和國小不但成為零廚餘校園外,也導入環境教育課程,社大甚至把黑水虻廚餘裝置設備申請國家專利,目前已獲准,未來將朝募資平台發展籌措設備開發經費,全面推廣出去。

 

邑米社大理事長吳孟昆指出,黑水虻繁殖應用技術近來漸漸流行,但應用層面卻尚未普及,目前最廣為人知就是廚餘分解,所以水耕創意班就是自行組裝一套系統,加裝黑水虻飼養桶和廚餘裝置設備後,讓黑水虻進入魚菜共生系統中,廚餘不但能透過黑水虻幼蟲來分解,之後再根據黑水虻幼蟲預蛹期找尋乾燥處的習性,讓黑水虻自動爬出出口後,滑落魚池,成為魚飼料。

 

吳孟昆說,這套系統設計非常人性化,無須用手飼養,不僅實現廚餘自動化處理,還把它融入到循環農業中,組成了完美產業鏈,如此環環相扣,將廢棄廚餘變成寶的鏈式種養模式,改寫傳統廚餘處理方法,把廚餘真正變黃金,透露該系統除應用在廚餘外,也相當適合推廣到養殖產業。

 

民和國小校長劉秀燕說,學校4年前曾獲全國環境教育獎全國特優殊榮,長期以來對環境教育的推動不遺餘力,為深耕學童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觀念,每年都有不同主題的推動,今年鑑於剩食議題成為近年社會關注議題之一,才會和邑米社大學共同策畫,利用學校校3樓閒置空間建置了全國首創零廚餘的「黑水虻魚菜共生生態循系統」空中教學農園,不但成為綠屋頂,現學校幾乎零廚餘,還走出校園,跟附近早餐店要豆渣,才能滿足黑水虻的食量。

中時-新聞網址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71011003424-260405

中天-新聞網址:http://gotv.ctitv.com.tw/2017/10/703205.htm